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司法局 >> 司法动态 >> 基层工作
战“疫”路上 津城最美调解员风采录 (五)
2020-02-20 13:59  来自: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二处

  疫情期间,调解员们坚守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在防控的同时,坚持依法调解,为辖区百姓排忧解难,为防控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社会氛围。

  2020年2月19日上午,南开区王顶堤街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到淦江东里某楼门居民电话,反映家中停水了。经了解,2层居民家中厨房暖水宝漏水造成1层居民家中屋顶和家具损坏,1层居民一气之下关闭了整个楼门的总水阀,致使全楼居民都无法正常用水。1层和2层居民前段时间由于厕所漏水已经发生过矛盾,为防止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升级,调委会及时制定调解方案,联合公安派出所及居委会到场对双方进行调解。调解员采取单独劝解、双方谈话、法治教育等方式与双方讲道理、明法律。经过调解员耐心的疏导,双方当事人终于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对调解员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赶来解决问,表示衷心感谢。为了两家居民的安全,调解员还携带消毒工具对两家漏水的地方进行防疫消毒,纠纷在调解员耐心的说服和居民的感动中得以圆满解决。

  疫情期间,大家都心浮气躁,好多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配合。红桥区芥园街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们利用长期积累下来“熟悉人、熟悉家、熟悉地”的独特优势,通过耐心劝导化解了一起起矛盾纠纷。“我不发烧,我不用量体温。”“现在是疫情特殊时期,每个人都要按照规定,这是为您安全也是全小区居民安全的考虑。”“我回我自己家,我没病。”正在社区执勤的调解员看到有人吵起来,马上赶过来。“刘姐,现在可是特殊时期,大家都要遵守国家规定,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咱可不能脱国家的后腿。”一看是自己熟悉的调解员,平时家里有个什么事情也没少让他们帮忙,刘姐情绪缓解了许多。调解员一边安抚刘姐,一边劝说她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人心都是肉长的,看着这么冷的天气,他们还坚守在社区执勤,刘姐当即表示,以后一定配合社区防疫工作,绝对让他们再为难。将以比心、以心换心,是调解员们平时默默的工作为今天打赢这张疫情抗议战打下的坚实基础。

  西青区西营门街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疫情防控与纠纷化解并重的理念,以“不见面”的工作方式,采用电话沟通的调解方法,对年前包工头张某与农民工王某等人之间的劳动争议纠纷进行持续跟进调解,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我之前确实承诺能将欠款一次性付清,但是由于这次疫情,致使我工程尚未完工,所以我手里现在没有多余的钱拿给他们”,张某在电话里向调解员解释。调解员心平气和地说:“我可以理解你现在的处境,但是你确实答应要将剩余欠款在春节前一次性付清,做人得讲诚信,尤其你们今后可能还会继续合作,更得遵守承诺啊......”疫情来了,调解员们的工作并没有因此耽误。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张某多次沟通协调,为农民工正确合法权益,经过调解员坚持不懈的努力,张某终于同意先支付部分欠款,待疫情结束,复工后把剩余欠款一并给付。隔疫情,不隔温情,西营门街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信息化手段,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既保障了当事人的生命安全,又推动了调解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贡献司法力量。

南开区王顶堤街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现场

红桥区芥园街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执勤

调解案件转账截图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天津市司法局 承办:天津市司法局办公室综合处
网站标识码:1200000043 津ICP备19006616号-1
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 IE8.0或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