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市司法局完成篮球比分直播华侨权益保护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2-12-09 15:48

市司法局扎实开展《天津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工作,高质高效完成立法任务。目前,《条例》经篮球比分直播审议通过,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协调,推动立法进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篮球比分直播侨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保护华侨合法权益为立法导向,坚持主动作为、提前介入、全程参加,全面严格依法审核。在市人大指导下,市侨办、市司法局共同起草,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全面征求各部门意见,通过立法协调会逐条梳理、深入研究,认真吸纳相关意见建议,《条例》经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并予以公布。

二是坚持思想统领,明确保护原则。《条例》落实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基本任务,针对华侨权益保护工作特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重视制定和运用促进性、引导性激励制度措施。明确华侨权益保护应当遵循平等保护的原则,华侨享有宪法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公民权利,履行宪法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公民义务,为开展华侨权益保护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三是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多方参与格局。《条例》构建了各级人民政府、侨务部门和有关部门及侨联的职责体系。规定市和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华侨权益保护工作,市和区侨务部门负责华侨权益保护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监督,加强华侨权益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民政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华侨权益保护相关工作;各级侨联组织依法维护华侨合法权益,反映华侨意见和诉求,为华侨提供有关咨询服务。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基本权益。《条例》围绕华侨的政治权益、财产权益和社会保障权益三个方面对华侨基本权益的保护进行了具体规定:构建华侨政治权益保护制度,解决华侨身份证明难题,规范华侨来津定居、出入境办理工作程序;回应华侨广泛关注的财产权益保护问题,从华侨购买房屋、征收补偿、公房租住、知识产权保护、遗产继承、接受遗赠和赠与、公益慈善捐赠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从华侨子女入学、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临时救助等多个维度,明确华侨社会保障权益规定。

五是坚持多措并举,健全激励机制。《条例》着眼于提供多项优惠待遇,鼓励华侨来津投资创业,分别从华侨投资享受的税收优惠、政府采购、投资兴业服务和保障等方面规定激励措施,鼓励华侨捐赠财产用于公益事业和慈善活动,保护华侨投资设立企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鼓励和引导华侨发挥人才等优势创新创业,保障华侨参加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为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六是强化部门责任,加强服务保障。《条例》围绕考虑和反映华侨合法利益与诉求,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制定公共政策时涉及华侨重大利益调整的,应当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方式,征询侨联组织和华侨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明确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为华侨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规定华侨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救济途径和侨务部门处理华侨投诉的办理流程,保障华侨诉权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