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市司法局“四个强化”抓实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年度考核工作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9-23 16:02

市司法局按照《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办法》《律师执业年度考核规则》要求,扎实开展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年度考核工作,全面了解掌握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情况,有针对性加强监督管理,引导律师事务所及律师依法、诚信、规范、尽责执业。

一是强化监督指导,提升基层管理工作水平。市司法局印发年度检查考核工作通知,明确考核范围、考核程序、评定标准及结果应用等工作要求,在线监督指导各区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组织开展考核工作。各区司法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依法考核,妥善解决投诉案件,按时报送考核情况报告,统计分析本辖区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人员结构、业务活动、学习培训、担当社会责任和奖励处罚等全面情况。通过考核,查摆存在问题,进一步规范管理,不断探索服务和推动本辖区律师业创新发展的新途径。

二是强化“减证便民”,促进律师行业规范发展。市司法局以年度考核工作为契机,将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检查活动、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法(执业)业绩档案制度、投诉查处工作等与年度考核工作结合起来,减少督查检查环节,减轻基层负担。结合工作实际,取消“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变更事项批件、建立各类基金证明、获得奖惩证明、缴纳社保证明、纳税凭证、履行义务证明”等申报材料,以告知承诺方式,将考核内容纳入网上年度考核工作报告模板,真正做到“减证便民”。对管理不规范或受到投诉的律师事务所,以“限期整改”“限期处理”等形式,督促解决纠纷,妥善处理矛盾。

三是强化网上考核,打造律师管理服务新平台。不断完善升级网上考核系统,将律师执业、奖惩、考核、党建等一系列管理规范融入系统逻辑,实现全程“无纸化、无跑动”,考核材料、考核记录、考核进度、考核意见随时调阅,考核结果即时公示,个人信息实时更新,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实行律师个人用户和律师事务所用户“分级申报”“顺序申报”,进一步压实律师事务所对律师的管理、监督及考核责任,确保正常执业状态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全部参加考核或做相应处理,坚决杜绝“僵尸所”和“空挂律师”现象,促进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强化数据收集,提高分析研判能力。积极做好大数据归集、管理、分析研判和使用工作,实现可变数据和自填数据及时更新,于年度考核通过后自动同步至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网信办大数据中心,实现律师诚信信息的多部门共享。将党建数据与执业信息有机结合,形成动态精准的律师党建数据库,科学把脉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