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市司法局驻村工作队“扶志+扶智”激发经济薄弱村内生动力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5-31 14:10

市司法局驻村工作队主动担当作为,立足村庄实际,充分调研、内引外联,实施“志智双扶”,激发活力,形成合力,扎实推动各项扶持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激发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党建引领,赋能聚力。扶持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党建”带“村建”促发展,充分调动村“两委”积极性,探索支部“结对共建”新模式,组织市司法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党支部来村开展实践活动,捐赠实用图书600余册,围绕党建交流、党员互动、结对帮扶、篮球比分直播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以突出实用性、指导性、操作性为原则,认真梳理并编印常用党内法规文件,进一步推动村党支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为扶持工作高效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多措并举,坚定信心。驻村工作队多次召开座谈会,介绍脱贫致富先进典型案例,入户走访37户贫困户,讲解土地流转补贴、贷款补贴、种粮补贴、农业保险补贴、生猪养殖补贴等利农惠农政策,重点就贫困户关心的就业贷款补贴等问题答疑释惑,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出路、拓思路、增收入。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充分调动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积极性,深入整治村庄人居环境。结合“初心印蓟·官庄行”活动安排,举办庆三八“巾帼行动·强国有我”文艺汇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小品、快板等多样形式,用情歌颂助力乡村振兴的人间大爱,宣传新时代新思想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展示新时代农民在党的领导下,脱贫奔小康后产生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坚定广大群众凝心聚力、携手同行为乡村振兴助力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搭建平台,增强技能。坚持内引外联工作思路,对有就业需求的劳动力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地培训和技术指导,搭建起扶持项目和贫困群众有效对接的桥梁,积极促成东后子峪村与天津市蓟州区官庄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签订首个共建单位项目合作事宜,形成“扶智、扶志、扶正气,共建、共治、共助推”的良好局面,通过提升其“精神短板”和“技能短板”,达到让群众敢想敢干、能干会干的实际效果。积极与企业牵线搭桥,想方设法为农民就业出谋划策。充分利用微信群、“津科帮扶”客户端和农村远程教育等平台,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发布招聘就业信息,多渠道多方位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协调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四是立足职能,宣传引导。依托“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律进农村”主题活动,借助农村“大喇叭”、村内宣传栏、微信群等平台,大力宣传宪法、选举法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重点法律,积极组织村“两委”参加农村“法律明白人”线上培训,有效增强村干部和农民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农村法治环境,推动各项扶持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积极向农民推广宣传使用掌上“12348”天津法网,就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土地承包转让、外出务工劳动保障、法律援助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线上咨询解答,开展常态化篮球比分直播,教育引导群众办事靠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分享到: